如何给 GNU 项目贡献代码

Table of Contents

本文以 Emacs 项目为例。

1. 订阅邮件列表

GNU 的项目都通过邮件列表和全世界的贡献者交流,所以你应该先去 https://lists.gnu.org/mailman/listinfo 找到相应项目的邮件列表。一般建议加入 bug 和 devel 两个邮件列表。比如 Emacs,找到 Emacs-devel 和 bug-gnu-emacs 邮件列表并订阅,前者用于讨论改进、提新的 feature 等,后者用于反馈 bug、提交 patch。

邮件列表的邮件量一般都比较大,尤其是加入了多个项目的邮件列表后,不仅信息多,还很杂乱,所以建议:

1、 建立文件夹,如图,QQ 邮箱:

1.png

2、 做收信规则,根据收件人规则把邮件移动到相应的文件夹中。如图,QQ 邮箱:

2.png

2. 修改代码

GNU 项目有自己的代码仓库:https://savannah.gnu.org/

找到 Emacs 的 Git 仓库:http://git.savannah.gnu.org/cgit/emacs.git

然后把代码拉回本地:

$ git clone git://git.sv.gnu.org/emacs.git -b emacs-25

Emacs 有很多分支,目前的开发主要在 emacs-25 这个分支上进行,所以上面命令我是从 emacs-25 分支上拉取的代码。

一段时间后维护者会把代码合并到 master 分支中。

如果之前已经拉过代码了,在修改前记得 pull 一次来保持代码是最新的:

$ git pull

不要在当前分支上修改代码,理由有很多,比如官方不一定接受你的 patch。而是对每修一个 bug 都新建一个分支:

$ git checkout -b tramp-sh-add-doas --track emacs-25

这行命令我新建了一个叫”tramp-sh-add-doas“的分支,取名要有含义,尤其是你在要修复多个 bug 时好做区分。这个名字的含义是为了在 tramp-sh 里增加 doas 命令的支持。

接下来是漫长的编码阶段,主要注意两点:

  1. 编码风格统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看同文件里别人是怎么写的,他的缩进、命名、花括号位置等等。
  2. 不要去修改无关的代码,比如去动了其他位置的缩进等等。不然维护者会很疑惑。

代码写完后,commit 一下:

$ git commit -a

写一段好的 commit 也很重要,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执行 git log,看别人怎么写的。一般 commit 的第一行写清楚你本次修改是做了什么,再空一行,逐行列出增加、修改的函数和变量等,让开发者一目了然,比如:

Author: Xi Lu <[email protected]>
Date:   Fri Dec 11 10:52:08 2015 +0200

    Initial support for Ruby in 'etags'

    * lib-src/etags.c <Ruby_suffixes>: New variable.
    (lang_names): Add an entry for Ruby.
    (Ruby_functions): New function.  (Bug#22116)

提交 commit 后,执行以下命令生成一个 patch 文件:

$ git format-patch emacs-25

这行命令会把当前分支修改的内容和 emacs-25 分支做 diff,然后在当前目录下生成一个 diff 文件,如:0001-Add-support-for-doas-command.patch。

生成的 patch 文件是需要发到邮件列表里,相关文件的维护者会跟你沟通并合并到代码仓库中的,和 GitHub 上直接发 merge request来比,就没那么幸福了。

最后,把补丁发送到邮件列表去(这里或许你需要配置一下 Git 的发送邮件,请自行找资料):

git send-email [email protected] 补丁文件1 补丁文件2 补丁文件..

之后 GNU 的 bug 跟踪系统会确认你的 bug,并给你提交的 bug 分配一个 ID,然后自动回复一封邮件给你:

3.png

然后就等待相关维护者回复邮件与你沟通。在和开发者沟通时就事论事,不要说无关的废话。另外一定要注意回复邮件的风格,社区一般使用的 bottom-posting(下回复)风格,实际上很多开源软件都是用的 bottom-posting 风格的。如果这方面你不熟悉,请参考维基百科学习一下: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B%9E%E5%B8%96%E9%A3%8E%E6%A0%BC 。QQ 邮箱网页版是不支持下回复的,最好用邮件客户端来回复,一般邮件客户端是可以设置成 bottom-posting 风格的,请 Google 自行查阅设置方法。

开发者和你进一步沟通,完毕之后会关闭这个 bug,并把代码合并到仓库中去。

你的代码在合并到仓库之前可能还会有一道障碍,直到清除障碍后代码才可以进入仓库——签协议。

3. 签署协议文件

如果你贡献的代码超过 15 行(见:https://www.gnu.org/prep/maintain/html_node/Legally-Significant.html ),是需要和 FSF(自由软件基金会)签纸质协议的。

签协议的主要目的是证明代码由你所写,没有侵犯到其他版权,并且版权归给 FSF。

如果你提交的代码确实需要签文件,开发者会邮件回你一个申请表模板,让你按模板内容填写一封申请邮件给 FSF 来申请签协议文件的。

模板内容如下(注:“#”是我自行添加的注解):

----------------------------------------------------------------------
REQUEST: SEND FORM FOR PAST AND FUTURE CHANGES

[What is the name of the program or package you're contributing to?]

# 你贡献的项目名称,比如 Emacs。
# 注意一个项目只能签一份协议,如果你这里写多个项目,就需要签多份协议。

[Did you copy any files or text written by someone else in these changes?
Even if that material is free software, we need to know about it.]

# 解释你贡献的代码里是否用了其他项目代码,如果有就列一下。

[Do you have an employer who might have a basis to claim to own
your changes?  Do you attend a school which might make such a claim?]

# 是不是以你个人名义来提交代码的,是的话就写 no。
# 如果是公司名义,好像需要公司和 FSF 再签协议,这个流程我不熟悉。

[For the copyright registration, what country are you a citizen of?]

# 一般就写 China。

[What year were you born?]

# 你生日。

[Please write your email address here.]

# 你邮件地址。

[Please write your postal address here.]

# 通信地址,需要写详细点。

[Which files have you changed so far, and which new files have you written
so far?]

# 你改变了哪些文件,列出来。

把这封邮件发给 [email protected]邮件标题是你真实的姓名 ,邮件内容就是上面模板填写后的内容。

然后 FSF 会审核你的申请,一般需要几天。审核通过后他们回给你发一封邮件,让你将附件的 PDF 文件打印下来,然后签字,签上你的名字(不要用中文),以及写好日期(日期的月份需要用英文,不要用数字,如:2015 December 30)。

接下来,把签完的纸质协议寄到美国去。你可以去淘宝找 DHL 快递代收,DHL 大概 3 天就到了,费用大概是 ¥140~¥160 之间。

他们收到你的纸质协议后也会签字,需要等几天,具体周期视他们处理情况而定,如果你等了两周都还没回你,那么你可以回邮件问问怎么回事,比如我的就正好遇到圣诞节放假。

最后,他们会把签字后的扫描件以PDF格式发送到你的邮箱,整个过程算是结束了。

如果你换了工作,也请告知他们,有可能会涉及到协议重签,比如你到了新公司,给他们提交的代码不再是个人性质。

Happy Hacking。

4. 感谢

Xue Fuqiao、Eli Zaretsk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