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Lisp书推荐

Lisp 的中文资料和书籍是相当稀少的,但作为一门古老而长寿的语言,英文资料非常充足的,历史上有很多 Lisp 的经典书籍,这里我记录并推荐一些我阅读过的(Lisp 水很深,慎重!):

作者 Paul Graham 同样是一名 Lisp 黑客,著有《ANSI Common Lisp》和《On Lisp》两本书。书中作者极力推崇 Lisp。

前几年才出版的一本 Common Lisp 入门书籍,官方网站:http://landoflisp.com

书中解释了 Lisp 为何强大,并到处穿插着漫画和作者的幽默,并且很多概念写得很细,推荐给完全没学过 Common Lisp 的人

中文版由田春翻译,书名为《实用 Common Lisp 编程》,目前中文版已很难购到,但原书作者已公开了全部内容,可在 http://www.gigamonkeys.com/book 找到。

如书名,本书以很多实用技术为案例讲解,比如开发一个单元测试框架、用贝叶斯做过滤器、写一个二进制解析器等等。本书出发点虽为入门级,作为一名完全没接触过 Lisp 的初学者不建议直接啃本书,而是作为另一本来交叉参考。

Paul Graham 写的一本 Common Lisp 入门书,中文简/繁体版见:http://acl.readthedocs.org/en/latest

一本相当给力的 Lisp 入门书,以 Common Lisp 方言为表述载体。

中文版由田春翻译并修正,点击[这里](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onlisp-cn/)下载。这是 Paul Graham 所著的第二本 Common Lisp 书籍,是 Lisp 的进阶级书籍,详细介绍了 Lisp 独有的宏。

同样是一本 Common Lisp 的巨著,介绍了人工智能以及 Common Lisp 编程的各方面

Common Lisp 中的圣经级读物,包含了 Common Lisp 的方方面面,可在这里下载:http://www.cs.cmu.edu/Groups/AI/html/cltl/cltl2.html。 注意此书相当厚重,打印出来有上千页

传说中的《计算机程序构造和解释》,书中用的 Scheme 方言,但同样也可以适用在其他 Lisp 方言上,这是一本介绍程序抽象相当好的书,并且书后面介绍了如何实现一个 Lisp 解释器。虽然本书对程序设计极其有帮助,我更偏向于将它作为理解 Lisp 本质的书。

如果你对《计算机程序构造和解释》中如何实现一个 Lisp 解释器感兴趣,我推荐《Lisp in Small Pieces》,这本书专讲如何从头开始设计一个 Lisp 解释器,包括支持 Lisp1、Lisp2、词法作用域等等。书中例子是用 Scheme 写的,但也可以翻译成 Common Lisp 版的。

Common Lisp 支持面向对象编程,有一套面向对象系统叫作 CLOS(Common Lisp Object System),本书就是专门介绍 CLOS 的。

如果你期待有“21 天精通 Common Lisp”或者“7 天 Commom Lisp 入门”这种书,本书就推荐给你,可以在 Leanpub 上购买此书,本书简短介绍了 Common Lisp一些基础知识,然后给出了一些实际例子,比如如何操作 MongoDB 等。这本书适合那些觉得 Common Lisp 学了找不到工作或者没什么实际用途,但又想简单了解下 Common Lisp 的人。

本书介绍了如何使用 Common Lisp 开发 Web 应用,官方地址是:http://lispwebtales.ppenev.com

仍然是一本介绍 Common Lisp 开发 Web 应用的书,可以在 Leanpub 上免费获得:https://leanpub.com/lispweb

本书是一本对 Common Lisp 社区知名 Lisp 黑客的采访记录,可以在 Leanpub 上免费获得:https://leanpub.com/lisphackers

2016 年新出的,作者就是 Hunchentoot 的作者 Weitz,和其他 Common Lisp 书不同,这本书中并不从基础讲解,而偏向实践。